不論你是去朋友家作客還是到咖啡店喝咖啡,下面這些“行為或話術”都是咖啡師不希望你做的,了解一下,以後喝咖啡會更香哦:)
1 擠壓咖啡袋聞香
許多人以為咖啡豆袋上面的氣閥,是為了給消費者聞香而設計,這可是錯誤觀念,千萬不要因為咖啡豆好香,為了聞它的香氣而擠壓咖啡袋中的空氣。
咖啡豆烘焙後會排出大量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是讓咖啡豆保鮮的的要素(抵擋氧氣與濕氣),袋內的空氣壓力也可幫助養豆,所以不要再擠壓咖啡袋了!

10003

另外這裡放送實用知識~坐飛機時,機艙壓力會將咖啡豆袋的空氣擠壓出,等到達目的地時咖啡豆袋已呈現乾癟的狀態,影響咖啡的風味…。這時只要將咖啡豆袋的透氣閥先用膠帶貼上,再放入夾鏈袋即可讓咖啡豆受到多一層保護,下次試試看吧~!
10004
精品黑咖啡一開始就加糖加奶
2
普通咖啡在許多人心中留下焦苦的印象,若不加糖加奶實在難以直接飲用。但現在不論是咖啡農的技術、烘豆師的烘焙技術、沖煮手法以及沖煮器具都較以往進步得多,焦苦到難以下嚥其實是不正常的。
10005
因為咖啡是一種水果,所以喝咖啡時只要是正常的狀態,就像吃新鮮的水果入口即化到喉嚨,酸質由酸轉為甘甜,只有不正常的苦與酸會殘留在口腔而造成口腔的不適。
10006
另外我們在加糖加奶時,通常是加砂糖及奶精,這些都會造成身體負擔,喝完加了這些東西的咖啡口腔會發酸,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但是喝好的黑咖啡,喝完後不會口腔發酸,反而會有陣陣甘甜,連喝的水也變甜了!
當然,加糖加奶是您個人的自由選擇,怎麼開心怎麼來,但對一杯難得的手沖精品咖啡,還是當純咖啡慢慢品鑑,會有更多樂趣:)
3
要求將購買的咖啡豆全磨成粉
咖啡是現磨現煮的風味最好,上面提到咖啡豆烘焙後,為了保持新鮮度及香氣而使用透氣閥。這時若要求一次大量將咖啡豆研磨成粉,研磨後的咖啡粉跟空氣接觸的表面積放大百倍千倍,香氣也會快速散失,就算使用密封、透氣閥也無法達到保存效果。
10007    10008
若是礙於家裡沒有磨豆機,可以給阿啡的店微店客服備註磨粉,但對極品咖啡比如巴拿馬瑰夏-我們不提供磨粉服務。或是購買更方便的精品掛耳咖啡
10009
用產區來評斷價格
4
「這咖啡不是XX的,為什麼價格這麼高?」
「XX產區的咖啡只賣這樣?看來品質一定不好。」
其實有不少關於某產區的咖啡,就比較好/比較差的迷思,當然這裡僅討論精品咖啡的範疇。一樣是相同產區的咖啡,也可能有不同的氣候條件、海拔、土質等…,都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也會因當地處理設備及技術有關。
10010
所以不是便宜就沒好貨,一樣可用平易近人的價格買到優質、風味迷人的咖啡(比如耶加雪菲產區的精品豆)。同樣的,價格高的咖啡也未必代表就符合您的喜好,有人喜歡清香、有人喜歡餘韻綿長、有人喜歡深焙風味,青菜豆腐各有所好。
10011
5
不正確的測量方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煮咖啡該準備的東西不要省,這樣才能穩定地做出一杯好的咖啡。
首先不要用湯匙作為測量咖啡豆量的依據,因咖啡豆的大小不一樣、烘焙深淺不一樣,以湯匙計量多少會造成誤差。用磅秤秤豆重會更精準,且可以用來測量水量。
10012
手沖咖啡測量水溫時,溫度計請用數字型不要用指針型,指針型的反應速度較慢,可能導致實際注水時的水溫不是自己想要的溫度。還有目前的手沖吧台已經成為溫控壺的天下,入手一把好用的溫控壺絕對是值得的。
10014
擅入吧台
6
「我想看你用什麼磨豆機」
「我想看你填壓、拉花」…。
吧台就如廚房一樣,正常是不會有人因為裡面端出的菜很好吃,或是出於好奇,就走到廚房看廚師怎麼做菜,畢竟那是廚師的私人空間,也許還有秘方或獨門手法在裡面。而在吧台的咖啡師也是一樣,尊重大家的專業及付出,咖啡師會很感謝您。
7
不對等的器具要做出類似的效果
「為什麼我回家用相同咖啡煮,卻沒辦法煮出一樣好的味道?」
除了咖啡豆本身的品質,磨豆機、咖啡設備甚至沖煮用水,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咖啡的風味。
10015
平價磨豆機對比專業磨豆機,居家用咖啡機對比營業用咖啡機,一般自來水煮沸的沖煮用水、對比完善過濾甚至添加離子的水系統…,怎麼樣看都是不公平的比較,當然還有許多更深層的因素,例如沖煮經驗、手法的不同。多去了解會發現要煮出一杯好的咖啡,在各個環節都不可忽視,咖啡真是個深奧的飲料呢!
10016
除了這些,還有咖啡師遇到
手沖咖啡要拉花、
冷萃加熱、拿鐵不要奶……
等等奇葩要求。
作為顧客或咖啡師
你遇到過什麼咖啡店踩雷經歷,
或者被踩雷經歷?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1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