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多種奶咖,配方和風味上有何區別?

不同的奶咖,它的咖啡的萃取量、牛奶和咖啡的比例、成品咖啡的總液量和成品咖啡的溫度等等。濃縮咖啡的不同,對奶咖最後所呈現的味道,起到至關的影響。各種各樣的奶咖,配方和風味上區別在哪裡?
10001
拿鐵咖啡一杯拿鐵的常規容量240ml,傳統製作配比為單份濃縮咖啡30 ml + 牛奶。咖啡館會根據不同的杯型而作調整。不論如何調整,拿鐵主要呈現的味道就是一杯帶有咖啡味道的牛奶。

10002
卡布奇諾
常規容量為180ml,傳統製作配比為單份濃縮咖啡30ml + 牛奶+ 厚一點奶泡。通常會選用厚壁的瓷杯,杯底和杯口的直徑差別不會很大,所以杯壁的角度一般在100度左右。而且杯口一般不會很大,否則很難做出滿分效果。

10003
Cortado可塔多
一款傳統西班牙可塔多的容量為90ml,傳統製作配比espresso中加入1:1的少量溫牛奶而成:首先倒入espresso,然後加入溫牛奶。它屬於用Espresso打底的奶咖派,cortado更像是一杯奶泡少些的卡布奇諾。
10004
短笛拿鐵
一杯拿鐵咖啡的常規容量是90ml,傳統製作配比2盎司Ristretto咖啡15ml + 牛奶70-75ml + 薄奶泡。用於製作Piccolo Latte的濃縮是Ristretto,液量在9-15ml左右,然後加入70-75ml左右的牛奶,最後用與拿鐵厚度一樣的奶泡進行拉花的製作。Piccolo Latte會較容易喝出咖啡豆本身的味道,能突出咖啡的風味。如果嫌拿鐵中含有太多奶,但又不喜歡苦澀的Espresso,Piccolo會是你的不錯之選。
10005
Dirty
名字頗具玩味的dirty coffee 是獨特的咖啡款式,起源自一間日本咖啡店。Dirty 用的咖啡杯要先在冰箱中冰過,然後在杯中先放入冷藏保鮮的牛奶,然後倒入2oz Ristretto濃縮咖啡,牛奶和咖啡的比例是1:1。沖調時咖啡師把Double Ristretto加入冰牛奶中,視覺上咖啡就像玷污了白色的鮮奶,一冷一熱的融合帶來獨特的層次口感。如果想要視覺效果上足夠的“污”我們普通人還可以藉助勺子或者吸管讓咖啡液體流入到冰牛奶當中達到目的。

10006

澳白咖啡
一杯傳統的Flat white只有160ml左右,它的做法是由1oz espresso或者雙份15ml ristredo的濃縮咖啡融合牛奶製作而成。而且Flat white的牛奶,一般會被打發至71度的高溫,並且伴有很少量且十分細膩,流動性強的奶泡。因為用更少液量的濃縮咖啡,兌同比液量的牛奶,Flat white的咖啡味道肯定是會更弱;再者,為了適用於早餐,特地將牛奶加熱打發至71°,乳糖分解的同時,牛奶的香甜也會減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