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鑑咖啡的5個關鍵要素:香氣、味道、酸度、醇厚度以及回味

品鑑一杯好咖啡有5個關鍵要素:香氣、味道、酸度、醇厚度以及回味。對於咖啡師們來說,這五點非常熟悉,但是對於還不了解它們的咖啡小白來說,今天這篇文章,將會是你入門品鑑咖啡的好機會。
10001
當你購買了一杯高品質的咖啡,“好喝”二字可能不足以形容這杯咖啡的感覺,如果你想學習如何理解一杯咖啡的味道,那就繼續往下讀吧。接下來的描述,其中一些你可能馬上就能意會,另外一些可能需要更多的解釋,香氣、味道、酸度、醇厚度以及回味這就是品鑑咖啡的五大要素,我們常說的咖啡杯測,便是通過品嚐咖啡的方法,對這五大要素進行評分。
Aroma-香氣
香味、氣味、芳香、嗅覺屬性,無論你如何稱呼它,都是指咖啡的香氣,乾香是指新鮮咖啡豆研磨後散發的香氣,此時揮發性芳香物大量釋出。然而,有些揮發性芳香物無法在室溫下氣化,需以高溫的熱水沖煮,才能釋出香氣,此乃泡煮咖啡的濕香,乾香與濕香屬於揮發性香氣,至於咖啡衝煮後的水溶性滋味如何,也就是風味的第三層次,需靠舌頭味蕾來捕捉,因為味覺與嗅覺的關係是密切相關的。10002

Flavor-味道

品鑑咖啡需要嗅覺、味覺各司其職,相輔相成,當咖啡進入口腔後,舌頭顯示探測了咖啡中的滋味,然後再交給鼻腔去識別咖啡的香氣,最後把感受傳達到大腦進行聯想,找出跟此時此刻感受到的滋味與香味和哪一種食物/花朵的氣味最接近,從而構建完整的感官。

10003

對於咖啡小白來說,咖啡最明顯的味道就是“咖啡味”,但是當你聯動嗅覺品嚐咖啡時,你會有不同的體驗。咖啡具有揮發性的柑橘、花香、漿果、巧克力、堅果、黃油、焦糖、煙熏等氣化成分,皆由鼻前嗅覺與鼻後嗅覺聯合呈現,這就是我們說的咖啡的味道。對於咖啡的風味的描述,記錄在案的就有4000個味道。每一個人對味道的判斷以及記憶都不一樣,是一種很主觀的官能感受。雖然香氣和味道兩者的特點是不同的,但只要勤加練習,都會對你品鑑咖啡有幫助。

Acidity-酸度
由於咖啡是種水果,咖啡將或多或少有一定酸度,導致咖啡酸味的成分有很多,比如檸檬酸、蘋果酸、乙酸、綠原酸等。在我們之前的文章中有過深入的解釋,感興趣的小伙伴可以前往查看。當我們說到品鑑咖啡的酸時,指的是明亮上揚的酸質、與咖啡風味契合的酸感以及某些負面的酸或尖銳的酸。10004

許多咖友都不喜歡咖啡中有酸,喜歡很醇厚甚至口味較強的咖啡,認為這樣才夠勁兒。但如果你想更完全的品味一杯咖啡,它入門的鑰匙則是認識咖啡中的酸。

Body-醇厚度

英文叫做“Body”或“Mouthfeel”,指的是咖啡在口中及舌尖滑過落入喉嚨的感覺,是在口腔中感受到的那種分量。高品質的咖啡就會比低品質的咖啡口腔觸感更加的飽滿,更加的有份量,有些咖啡喝起來就會覺得口腔裡非常的飽滿,而有些咖啡喝起來就會非常的水質,風味感飄忽短暫,前者為優,後者為劣。

10005
Aftertaste-回味
當咖啡喝到口中的時候,你能通過嗅覺和味覺感到它的風味,在咖啡在喝下去後,閉口回氣還會有一個味道從喉嚨處返回來。有的回味很持久很清晰,有的則很短暫很模糊,一般醇厚度高的咖啡,回味更持久些。我們說較持久較清晰的回味是好的,這樣的咖啡生豆的質量較高。

如果你想快速提升自己在咖啡品鑑方面的能力,第一點要做的就是多體驗不同的咖啡,並通過記錄的方式練習自己對風味的記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你想快速提升自己的品鑑能力,可以通過這套專業咖啡品鑑盃體驗不一樣的咖啡世界。

10006
大家喝葡萄酒時,不同的酒會使用不同的杯型,並且會通過晃杯這個動作,更好的體驗葡萄酒的風味,這是因為通過晃杯可以激發更多葡萄酒的香氣。喝咖啡和葡萄酒一樣,也可以通過晃杯來充分發揮其中的風味。但是經典的咖啡杯,杯身較短,杯子較厚,在設計方面並沒有考慮到品鑑的感官體驗。因此如果你希望像專業人士一樣品鑑咖啡,需要考慮到喝咖啡的容器是否符合要求。

10007
AVENSI專業咖啡品鑑杯為專業咖啡品鑑師設計,聯合來自30多個國家的90多為專業人士,設計了這款能夠增強咖啡風味感知的杯子,為大家日常喝咖啡的儀式中,帶來一種全新的升級體驗。
10008
每一個AVENSI咖啡杯均為純手工打造,不同的弧度和開口能夠幫助你捕捉和集中咖啡的香氣,杯身的形狀和弧度,讓你在晃杯的時候,能夠最大程度幫助咖啡釋放香氣,讓你的咖啡喝起來風味更加明顯和飽滿。如果你想將你的日常咖啡音樂轉變為感官的冒險,你需要一個嘗試AVENSI專業咖啡品鑑杯的機會。
10009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