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淺焙咖啡會那麼酸?
有人說那是因為淺焙,保留著果酸跟更多的成份所以才會那麼酸。不是應該酸甜滑潤平衡嗎?那….甜味跟油脂呢?
因為粉多磨細水溫高水流慢呀~試著降低前半段的萃取濃度,就會得到後半段的風味。不過降太低只會得到一杯甜水。
烘焙的程度跟烘焙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到咖啡的失重比。生豆中水份佔約11%左右,烘焙完水份佔約2%左右。所以水份失重比9%左右,生豆跟熟豆的失重比約13%—17%,扣掉水份佔的比例9%,所以咖啡豆其他成分的失重約4%—8%。也就是有4%的成份差異……好像差不太多的樣子吧?
其實是差很多的~所以….有些深焙豆要用到1:13的萃取比例才會好喝(比如藍山),有些淺焙豆要用到1:18甚至1:20的萃取比例才會平衡。
一般淺培的豆會比較特出清爽的風味,而且風味表現非常豐富,花香果酸某些茶味都是這類豆的風味表現。而中度烘焙則是比較均衡的表現既有清爽的風味又帶有厚重的口感。深度烘培的豆子則更多表現與他的口感,他們的通常風味比較濃厚,如煙熏、巧克力、木香會是這類豆子的風味表現。而且會伴隨著厚重的口感。
10001
 
這三種烘焙方式的分類只是一個非常大概的分法。實際上豆子產地品種烘焙師的風格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烘焙深淺。這個回答也只是個籠統的說法,咖啡師會根據每一隻豆子的特徵去調整烘焙曲線,差一度下鍋或者差2秒下鍋的風味都不一樣~
大致上來說,咖啡的可溶解物質大概是30%。其中有20%是我們所要萃取出來的好的成份,另外10%是後段的雜味澀味不好的成份。但凡事總有例外,如果有咖啡豆連後段10%的風味也是好的,是否也應該也要萃取出來才是一杯風味完整的咖啡呢?
試著在沖泡完一杯所謂的精品咖啡之後,破開粉床聞看看咖啡粉渣是否還有香氣?
10002
如果有,試著再注入用粉量相等重量的熱水看看味道怎樣?
如果喝起來還有風味,倒入之前那杯咖啡中,看看味道有沒有更完整。然後再聞看看咖啡粉渣是否還有香氣……如此重複,到覺得有不好的味道出現,這樣就可以知道這支精品咖啡的可萃取率有多少,或是要萃取多少水粉比是比較平衡的風味跟口感~
最後,咖啡粉不一定要多,研磨不一定要細,水溫不一定要高,水流不一定要細,當然,咖啡不一定要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