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手沖大師近距離交流,探秘BALMUDA The brew的“過人之處”

今年2月份,日本家電品牌巴慕達(BALMUDA)推出了一台自動手沖咖啡機BALMUDA The Brew,據說可以復刻“大師風味”,這很難不引起手沖苦練人的好奇。

10001

由日本手沖咖啡大師分享,來自巴慕達的創意

成立於2003年的日本東京創意家電品牌巴慕達,研發產品的想法常常天馬星空,卻又是基於對生活的關注,思考生活所需,去解決生活痛點。“以簡求臻”的理念,就是巴慕達想帶給人們產品體驗最實在的出發點。

逐漸深入國內人們生活的咖啡,在日本早已是日常。對做咖啡、喝咖啡這件事,巴慕達的設計師亦深有體會。尤其是,不少日本咖啡師在手沖咖啡的理念和技法上獨具風格,通過挖掘咖啡沖煮的各種可能性,以激發咖啡的更好表現。自動手沖咖啡機BALMUDA The Brew的誕生,正是巴慕達在咖啡領域探索的創新。

邀請手沖大師鈴木康夫為BALMUDA The Brew作產品介紹和知識分享,可見巴慕達對手沖咖啡的“講究”。我們知道,很多人都在使用的ORIGAMI摺紙濾杯正是鈴木大師所設計。作為日本手沖咖啡大師及日本TRUNK COFFEE的創始人,鈴木大師在關於手沖咖啡方面有很多經驗和心得值得分享。

10002

在這場新品體驗會上,通過鈴木大師對手沖咖啡要素和基本手法的講解,我們能了解到控制沖煮因素對咖啡風味呈現的重要性。基於此,BALMUDA The Brew如何做到?就連大師在分享時也笑說“它做的比我的還好喝”。在產品自由體驗環節,我們來上手一探究竟。

10003 10004

探討沖煮科學,見識BALMUDA The Brew的“過人之處”

平時我們沖一杯咖啡,在選中心儀豆子、研磨好並燒好水後,便開始進行沖煮。沖煮,是讓咖啡與水接觸的過程。萃取咖啡風味,需要利用水溫、水量等來促進咖啡風味物質的釋放;而想要獲得好的咖啡風味,就要把控適當的水溫、水量,甚至注水手法,控制咖啡與水的接觸時長。否則,可能會造成咖啡的萃取不均。為了做出好喝的手沖咖啡,我們需要根據咖啡的烘焙度、研磨度、新鮮程度等方面來調整、控制沖煮的參數和手法。但在沖煮過程中,水溫會自然降低,人工注水也不可能做到完全一致,諸如此類變化的因素,都給我們做手沖咖啡帶來不穩定性。但,如果是自動手沖咖啡機來製作呢?

10005

鈴木大師在演示使用時就介紹到,BALMUDA The Brew會像咖啡師一樣沖咖啡,進行燜蒸、分段萃取和收尾,通過對水溫、水量、時間精確控制,來實現咖啡風味的理想萃取。由於有智能程序的設置,比起人工,BALMUDA The Brew在沖煮過程中的“控制力”會更強:

01 實時精準調整溫度

水溫影響著咖啡萃取的效率,就算是兩三度的水溫變化也會引起咖啡風味與口感的差異。比起讓水溫自然下降或是保持不變的溫度,BALMUDA The Brew能夠控制不同階段的注水溫度,在燜蒸、萃取和收尾,每個階段都會將水迅速加熱並維持溫度。這樣,根據咖啡在萃取過程中的變化狀態來分段調整水溫,更能激發不同階段風味物質的釋放,保證咖啡整體的萃取效果。
標準模式(3杯)的溫度和注水控制

10007

02 精細控制水量到0.2ml

正確的沖煮節奏,能抓住不同咖啡風味物質釋放的最佳瞬間。通過自動檢測燜蒸時間、注水量和速度,BALMUDA The Brew會在適當的時間間隔,控量出水,水量的控制能精確到0.2ml。靈敏感應、實時觀測、及時調整,對於不同烘焙度、研磨度甚至是新鮮度的咖啡,BALMUDA The Brew都能對應地萃出美味。

10008   10009

03 “高濃低萃”完美收尾

與想像中的手沖咖啡機不一樣,BALMUDA The Brew並不是一個出水口完成全部的沖煮,而是在收尾階段,使用分流管注水——bypass調整濃度!BALMUDA The Brew在萃取過程中,能夠測量出咖啡豆中雜味成分析出的時間點,從而及時停止注水萃取,再通過第二個分流管注水來調整濃度。這樣,通過拉高粉水比,“高濃低萃”後bypass,不僅更突出咖啡前中段的優質風味,還避免了後段過苦與雜澀等不好味道的出現,讓整體風味口感更加清爽宜人。

04 錐形濾杯突出風味層次

除了以上提到的一些影響手沖咖啡萃取的參數和手法,濾杯的選用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BALMUDA The Brew採用專門設計的圓錐形濾杯,搭配自帶智能、穩定的沖煮程序,能盡情發揮圓錐形濾杯所長,讓咖啡表現更具豐富的層次變化。

10010   10011

05 三種風味模式體驗

BALMUDA The Brew還很貼心地設置了三種沖煮模式:標準、濃郁和冰咖啡,來滿足人們不同時段、不同心情的需求。在大師的分享環節上,我們已經試喝過用標準模式做出來的咖啡,確實一口驚艷。中深烘的哥倫比亞,入口順滑,濃度剛好,酸甜柔和,沒有多餘的雜澀味,整體十分平衡;而濃郁模式的則更顯醇厚,餘韻悠長。在自由體驗環節上,親測一遍,兩種模式用同一支咖啡做出來的風味和口感都分別與前面喝到的一致。

而冰咖啡模式下,更濃醇的咖啡與下壺的冰塊直接碰撞融合,既充分冷卻又保留到風味,一口喝下,冰爽暢快,搭配著現場提供的點心美食,兩者相得益彰。

10012  10013

如果想與人分享,我們還可以選擇2或3人的杯數。BALMUDA The Brew不僅設計智能,操作起來也相當簡單:只需要在濾杯上擺好濾紙、放入咖啡粉後扣上,選擇模式和杯數,按下啟動鍵,即可等待咖啡做好。得益於溫控,70℃左右的出杯溫度正適合入口,好讓人趁咖啡熱乎的時候嚐鮮。並且,濾壺也是保溫的,不管是熱咖啡還是冰咖啡,都能較長時間保持溫度、鎖住風味。做完咖啡,日常清潔也很容易,按下清潔鍵,維護更方便。

10014

10015   10016

這樣一台能滿足人們日常咖啡需求的自動手沖咖啡機,才14cm寬,纖巧修長。既節省空間又彰顯優雅,黑色機身搭配銀色金屬咖啡壺,外形極具高級設計感。簡約精巧的設計還帶點小心思,溫馨的橙色運行指示燈和舊鐘擺般滴答作響的計時聲,讓每一杯咖啡的製作都讓人充滿期待。

自動手沖咖啡機讓咖啡的製作更方便,同時也帶來美味,但在現場提問環節中,也有人問道,這會不會少了些自己沖咖啡的樂趣?

或許,人工手沖的魅力就在於其“不穩定性”,每個人有不同的沖煮理念和手法,所呈現的沖煮風格各有千秋。但“穩定”“一致”又是我們孜孜以求的沖煮表現,自動手沖咖啡機的出現確實能完成一些人工無法總是實現的“目標”。就像鈴木大師所說,“如果連續做十杯手沖,我肯定比不過它,也很難做到每杯都那麼一致”。

的確,現在我們都流行在家或在辦公室自己製作咖啡,希望也能做出像咖啡館那樣夠水準的味道。把想喝的咖啡交給智能手沖咖啡機,不管是匆忙還是閒暇,我們都能如願地喝上一杯風味口感俱佳的咖啡。

10017

這樣一台能沖出“大師風味”的BALMUDA The Brew,你會想要入手一台嗎?應該很多人都想親口驗證一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