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世界各地的許多消費者喜歡咖啡是因為它的咖啡因含量——美國消費者的平均每日攝入量為 193 毫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尋找較低咖啡因含量的咖啡。
1903 年, Ludwig Roselius 運送的咖啡意外浸入海水中,首次發現了脫咖啡因過程。從那時起,全球無咖啡因咖啡市場不斷發展壯大,2019年達到約 16.5 億美元。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消費者行為推動——根據2017 年 NCA 報告, 68% 的美國人認為他們應該減少咖啡因的攝入量。
 
那麼,這對於天然咖啡因含量低的咖啡品種意味著什麼?
自從 2018 年世界咖啡冠軍在獲勝表演中使用了 Laurina 品種以來,它們變得更加受歡迎。如今,人們對天然質量高、咖啡因含量低的咖啡品種的興趣正在增長。
10001
Laurina
ourbon Pointu即 Laurina ,原產於留尼旺島(La Réunion)  ,過去曾被命名為 île Bourbon 。19 世紀初,在留尼旺島發現第一棵咖啡樹。20 世紀,法國植物學家 Auguste Chevalier 將這棵樹命名為‘Laurina’ ,它與月桂樹很相似。Laurina也在 19 世紀被引入巴西。1932 年左右,研究人員開始在Instituto Agronômico de Campinas (IAC)研究該品種。第一個官方研究於 1954 年發布。正如巴西研究人員在 IAC 於 1954 年所描述的那樣, Laurina 是由單個隱性基因引起的突變。
 
IAC 的研究得出結論, Laurina 無法像其他阿拉比卡咖啡品種一樣成功生長,主要是因為其天然咖啡因含量低。
 
咖啡因水平就像咖啡植物的免疫系統,所以低咖啡因品種會很快消亡。種植一年,你會看到 30% 的咖啡樹就會死亡。
 
留尼汪島 Laurina 的產量在 1800 年達到 4000 噸的頂峰,但大約 80 年後,該品種幾乎滅絕。對法國的出口一直持續到 1942 年,最後記錄的貨物約為 200 公斤。之後IAC 在研究一段時間後創建了 Laurina IAC-870 品種,但這主要用於 Campinas 種質的研究,而不是商業生產。
 
1970 年代,在薩爾瓦多國家咖啡研究所工作期間, Yoshiaki Kawashima 發現了 Laurina 品種。他於 1981 年加入上島咖啡有限公司,並於 1999 年前往留尼汪島尋找它。找到了 30 棵生長在野生咖啡樹後花了八年時間重新培育它們。
 
2006 年,兩噸來自留尼汪島的綠色 Laurina在日本出售,宣告著該品種重新培育努力取得了成功,日本精品咖啡協會宣布 Laurina 批次為“優質” 。
10002
為什麼低咖啡因品種越來越受歡迎?
推動更高質量、低咖啡因咖啡的趨勢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千禧一代。2017 年, NCA 報告稱, 18 至 24 歲的人群是無咖啡因咖啡的最大消費者,約占美國消費總量的 19% 。這可能是由千禧一代全天喝咖啡的習慣驅動的,而不僅僅是在早上或下午早些時候。更有一些人或地區在晚上喝咖啡。
 
低咖啡因品種可以代替無咖啡因嗎?
2016 年,星巴克從尼加拉瓜的一個農場購買了整整一整株 Laurina ,總重量約為 340 公斤。這種咖啡在 20 個店面以 16 美元半磅( 227 克)的袋裝出售,24小時內售罄。
 
2018 年,兩件86+ Laurina 拍品,一件水洗,一件日曬。風味具有番石榴、蜂蜜和李子的味道,其複雜的風味特徵意味著它有可能更廣泛地吸引精品咖啡消費者。
 
由於其更符合年輕人的消費需求和理想的風味和香氣, Laurina 和 Aramosa (以及任何其他新興的低咖啡因品種)在精品咖啡領域具有潛力。
 
然而,它們的低咖啡因水平似乎不利於它們的生長,並使它們的生長成本高昂。此外,市場嗅覺弱和渠道少的咖農並不願去種植。
 
小結:東西不錯,但生產商沒信心種植,有需求的消費者買不到,總體存在供不應求,生產與需求信息並不對等。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有渠道的咖啡商大佬,可以嘗試小批量進貨及銷售。咖啡店的客人會有想喝咖啡又怕睡不著的。經年累月積攢下來,足夠活都很愉快!
 
回到標題,低因樹種能代替無因咖啡嗎?對於喜歡吃肉又怕發胖的人來說,你喜歡吃肉味的蔬菜,還是喜歡吃不發胖的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