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沖不出咖啡的風味來?

前街會經常遇到前來交流的咖啡愛好者,其中有不少是先買了咖啡豆回家沖泡,再來門店點一杯同樣豆子的手沖咖啡,對比咖啡師沖的與自己沖的有什麼不同。

10001
也有一些手沖咖啡愛好者在家怎麼也沖不出咖啡包裝上的風味描述,於是前來跟前街探討探討是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前街綜合了一下大家的問題,總結了一些可能發生的原因。-咖啡豆的賞味期限

這裡前街簡單說說什麼是風味,風味與味道是有些區別的,風味更多的是由香氣與味道共同組成的感官體驗,讓我們喝起來猶如某種具像風味。

而這種風味與咖啡豆的賞味期限是掛鉤的。如果你購買了一包咖啡豆,上面會有一個保質期365天、賞味期45天、以及一個烘焙日期。保質期指的是在這個期限內咖啡是可以安全飲用的;賞味期指的是在這個時間內咖啡豆擁有一個比較好的風味表現,超過期限,咖啡的風味就不明顯了,就剩下咖啡的味道了。

10002
前街也了解到一些愛好者喜歡一次性買幾包咖啡豆,而平常沖煮的頻率也不高,導致很多咖啡豆還沒有來得及沖煮就超過了賞味期限,這樣的情況下,咖啡豆本身就已經沒有風味了,更不用說能不能沖出風味來。所以,如果想要沖出咖啡的風味,首先得保證咖啡豆本身俱有豐富的風味。咖啡豆自烘焙之後,需要4-7天的養豆期,因為剛烘焙好的咖啡豆體內比較多二氧化碳,這些氣體會阻礙咖啡物質的釋出,所以要養4-7天,讓咖啡豆排出一些氣體,這樣更容易沖出咖啡風味出來。

而二氧化碳與風味物質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在二氧化碳排出的時候,一些揮發性香氣物質也會隨著氣體而排出。因此,養好豆的時候是咖啡風味表現最佳的時候,之後風味會慢慢地消散,一般持續到第45天的時候,咖啡的風味就不明顯了。所以大家想沖出咖啡豐富的風味,務必要注意咖啡豆的日期。

10003
-水質一杯手沖咖啡中98%以上的都是水。所以,水也是影響咖啡風味比較重要的參數。前街遇到有些愛好者根據自己的習慣,直接使用煮沸的自來水沖咖啡。自來水有一個問題,就是不能保證水中的微量元素含量。

目前大家公認的咖啡用水理論有:

1、沖咖啡的水TDS低於100ppm比較好,TDS高於200ppm屬於硬水,沖出來的咖啡會雜苦無比。

2、適量的鈣離子與鎂離子有利於沖出好喝的咖啡。

3、不含任何物質的純水並不適合沖咖啡,沖出來的咖啡會表現出空洞感。

10004
大家看不懂沒關係,簡單概括為,想沖出好咖啡,建議不要用自來水、純淨水、蒸餾水。可以使用TDS符合要求的過濾水與礦泉水。-沖泡

很多剛剛接觸愛好者認為手沖的注水手法、技巧很重要;在前街看來,對的參數更重要。有些1-2天教會你沖咖啡的付費課程,其實就是告訴你各項沖煮參數的使用標準,以及告訴你一個簡單、容錯率高、對注水手法沒有極致要求的沖煮方案,這樣,士別三日,你就能沖出比之前更好喝的咖啡了。

其實,道理也很簡單,很多初學者會把手沖咖啡想的很難,加上沒有見識“正確的方式”,就會在錯誤中不斷摸索,摸索出更多的錯誤。當有人告訴你一個“標準答案”時,你就有了明確的試錯方向,從而慢慢地找出適合自己的沖法。

10005
而這個“標準答案”道理非常簡單。合理的粉量、合理的水溫、合理的研磨度、合理的比例、合理的時間、合理的注水方式,沖出來的咖啡就對的。這些參數其實是相輔相成,互相影響的。合理的粉量主要看濾杯推薦的載粉量,這個沒啥好說的。合理的水溫與比例,目前也有較為統一的範圍,水溫一般控制在90-93度(淺烘),粉水比例大多都在1:15與1:16之間徘徊。

至於研磨度、時間以及注水方式是一組互相影響的關係,需要在這三組之間取到一個平衡點。手沖研磨度首先粗細不能過於離譜,如果水位下降非常緩慢,沖完的粉床出現泥漿狀,那就研磨度明顯是細了;要是水位下降非常快,粉床露出非常粗的塊狀顆粒,就是說研磨度粗了。研磨細就會使沖煮時間變長,研磨粗就會使沖煮時間變短。

而注水手法,也會影響沖煮時間,大水流會縮短沖煮時間,小水流會延長沖煮時間,分開的注水次數越多,沖煮時間越長。

10006
而時間,就是檢驗研磨度與手法是否匹配的參數,比如經常沖出來的咖啡很淡,沒什麼風味,原因除了粉水比例的問題外,就是沖煮時間太短,咖啡的風味還沒完全釋出就結束了。如果不清楚自己研磨度對不對,可以把沖煮時間設定在2分鐘,注水分為3段,時間剛好在2分鐘左右,就說明研磨度、手法都沒問題。咖啡豆好、水好、沖泡過程合理,就可以沖出咖啡的風味來。當然,若要追求極致的風味,那就需要更深入地學習、了解。

文章來源於前街咖啡 ,作者新鮮烘焙好咖啡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