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咖啡師到咖啡烘焙師的旅程

由咖啡師轉變為一名烘焙師,是咖啡行業中許多人的旅程。Matt Haw採訪了Darren Kelly, Ben Symes, 還有James O’Leary三位烘焙師,通過他們的職業發展之路了解他們如何實現這一飛躍的進步。

10003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成為一名咖啡烘焙師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不僅有機會可以每天品嚐和烘焙各種有趣的咖啡,同時還能加深對咖啡供應鏈的了解,並與咖啡種植者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這是很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

然而,通往烘焙師的道路,並不是平坦寬闊的。有些人是偶然進入到這個行業,而有些人從一開始就立志於此,他們剛入門的時候就開始學習烘焙、採購和銷售咖啡。

也就是說,成為一名烘焙師,最常見的途徑之一就是從咖啡師做起,沿著供應鏈一直向後端深入。

10004
咖啡師成長的空間
Darren Kelly(達倫凱利)自2019年以來一直是餐廳和酒店服務公司KSG的咖啡主管。他在都柏林做了三年半的咖啡師,2013年在Cloud Picker Coffee的指導下第一次進入烘焙行業——他把這歸功於“機遇和良好的時機”。達倫回憶道:“我的烘焙生涯是天時地利人的經典案例。”“當我在Science Gallery工作時,我會從早上7點半工作到下午2點,然後轉戰到Cloud Picker烘焙工坊,幫助包裝咖啡和準備訂單。

“當時它被認為是一家小公司,所以有充足的發展的經驗和機會。後來,我逐漸承擔了越來越多的責任,直到成為一名全職烘焙師,最終成為首席烘焙師和品控經理。”

這是許多咖啡師轉行的烘焙師所熟悉的道路,包括Tim Wendelboe的批發經理Ben Symes(本賽姆斯)。

Ben曾是該公司的首席烘焙師,他在21世紀中期從澳大利亞搬到挪威,擔任英語教師。同時,他還在當地的咖啡館工作,他承認自己喜歡這份工作遠遠超過教學。

當他在奧斯陸的精品咖啡店Fuglen與首席咖啡師Martine一起工作時,他開始更多地關注供應鏈中的烘焙環節。

Ben說:”Martine是我的導師。”我們一起與一些烘焙廠聯繫,去參加杯測繪,詢問問題,並更多地了解我們所提供的產品。

Ben的機會來了,Fuglen擴大了業務,在東京開設了咖啡館和烘焙工坊。隨後,他被派往奧斯陸的Kaffa公司進行學徒速成培訓,接受如何烘焙咖啡的培訓。“這真的很令人興奮,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深入研究烘焙和咖啡生產。”

10005

揭開烘焙師的神秘面紗

雖然咖啡師的工作離咖啡烘焙很近,因此增加了很多咖啡師成為烘焙師的可能,但更多的是人們對烘焙師這個職業的好奇。如今在Cloud Picker Coffee擔任首席烘焙師的James O’leary(詹姆斯·奧利裡)說,他記得在烘焙時有一種非常真實的“神秘感”。

當他第一次在一家烘焙工坊工作時,他一開始需要長時間的打包和在袋子上貼標籤,然後才開始真正的烘焙工作。“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適應烘焙,並把我在曲線中看到的東西與我在杯子中品嚐到的東西聯繫起來。

“但通過分析大量的烘焙模式,以及自由地進行實驗,我很快就對這種設備有了感覺。”

Ben也有類似的經歷。“我起初覺得這似乎是一份非常迷人的工作,”他說。但你很快就會意識到事實並非如此。在初創企業工作意味著你要親力親為,主要是完成訂單和打包。烘焙和質量控制可能只佔你一周工作時間的15%。”

這讓他非常想念做咖啡師時,咖啡館的老顧客。他還說,在十年前,成為一名烘焙師被認為是在咖啡行業進一步發展的唯一途徑。

10006
咖啡師的關鍵技能可以為烘焙師加分
踏上烘焙師的職業生涯令人望而生畏。就像烹飪一樣,它遊走在科學和藝術之間,同時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提高。許多烘焙師會花數年時間來磨練他們的手藝,由於其複雜性,大多數人都說,你永遠不可能學會所有的東西。

也就是說,你作為咖啡師學到的一些技能不僅可以轉移到烘焙中,而且是必不可少的。特別是,品嚐咖啡之間的細微差別和影響它們的因素的能力可以幫助提升它們的整體水平。

達倫說:“我必須學習大量的新技能,這些技能今天不僅在我的職業中,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都帶在我身上。”

“作為烘焙師,你需要的主要技能是杯測和品鑑。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技能,你不可能在網上學習。你要通過實踐來學習”。

同樣,Ben建議任何想要成為烘焙師的咖啡師,都盡可能多地抓住機會進行杯測。

“烘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他解釋道。”最關鍵的是要訓練你的味覺,喝那些烘焙不足、過度烘焙或有瑕疵跡象的咖啡。學習如何品嚐咖啡,並從那裡開始逆向工作。”

以上就是三位烘焙師的經驗分享,本文由Matt Haw發佈在New Ground,Cafe Culture翻譯整理。

原文地址:

A leap of faith: The journey from barista to coffee roaster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