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豆的問題,一直爭議不斷,主流上都是認同咖啡烘好後必須要養幾天才好喝,但事實上是不是這樣?各位也沒少見過烘焙好冷一下直接開幹的吧!所以到底怎麼回事?

10001

為什麼要養豆?
咖啡烘焙後,會持續釋放二氧化碳。衝煮時,悶蒸會出漢堡包形狀的咖啡小山丘,這就是二氧化碳在釋放的過程。某種程度上也說明咖啡足夠新鮮。
隨著時間的變化,二氧化碳會慢慢的釋放完,同時風味也逐漸揮發。長時間存放的咖啡,燜蒸時可能就不會有漢堡包產生了。這是基本概念,但有些咖啡不需要養。
為什麼有的咖啡不需要養豆?
有時,咖啡師/烘焙師會告訴你這豆子不需要養。這個答案,讓大多數咖啡愛好者的疑惑。簡單來說,沒有烘焙瑕疵,烘焙節奏適當時咖啡不需要養

10002

烘焙過程中,生豆隨著熱量與時間的遞增,咖啡逐漸變成黃褐色,最終到達設定的烘焙程度,達成一套相對完美的烘焙過程。如果烘焙節奏過快,咖啡中的分子結構斷裂就會比較劇烈,烘焙後的咖啡豆會帶有一些燥感/煙味等,但放幾天后這些味道就會消失。
什麼咖啡需要養?
所以當你發現你拿到的熟豆有燥感,一些些煙熏味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放幾天。還有一種咖啡需要養,甚至存放一段時間後會更好喝。傳統意式豆通常烘焙時間很長,烘焙度也會偏深。越深烘焙的豆子咖啡豆的失水率越高,豆體越輕。在意式機萃取過程中會有小氣泡流出,製作成拿鐵也會有很明顯的煙熏味。這種豆子就確實需要養!
不過,對於普通的咖啡消費者來說,參考意義不大。我們買的烘焙好了豆子,到家基本都可以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