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技巧-掌握3大重點,沖出好喝咖啡!

咖啡的產業鏈很長,只有每個環節都追求卓越

方能成就一杯好咖啡,手沖咖啡更是需要將“匠心精神”發揮到極致!

今天就跟大家一起重溫下手沖咖啡過程中需要掌握的3大重點

看完覺得受益也請分享給您的朋友哦

10002

① 手沖咖啡比例(粉水比)

10003
手沖比例到底要抓多少才好喝?
因為每個人喜愛的咖啡濃度不同,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新手第一次嘗試,建議用黃金比例1:12~1:16(咖啡粉:總注水量)較不容易失敗。
10004
假設今天準備15克咖啡粉,搭配180~240克的熱水進行沖泡,此範圍都能沖出一杯濃淡度適中的咖啡。
補充小知識
手沖的總注水量不等於萃取出的咖啡液量!因為在註水的過程,咖啡粉會吸收大約1.5~2倍水量,或是避免萃取的時間太久,並不會將濾杯的水完全滴完,也就是使用240克的水,實際得到的咖啡液體會比較少喔。

10005
② 手沖咖啡溫度&時間
 
手沖咖啡的溫度影響著咖啡的香氣和口感,建議手沖咖啡的水溫掌握在85~95℃之間。
 
10006
 
高溫的特色是讓咖啡的香氣更明顯,但超過95℃容易帶出咖啡粉的雜質,沖出苦澀的咖啡。
低溫的特色是能帶出咖啡的酸甜味,不會過度萃取引出咖啡的苦味,但口感喝起來涼涼的。
10007
手沖咖啡新手也可以通過嘗試不同水溫沖煮,比較85℃、90℃的口感,找到自己的最愛!
補充小知識
除了水溫,萃取的時間同樣影響咖啡口感。喜歡喝酸一點的咖啡,萃取的時間可以縮短,反之萃取時間拉長,就能帶出咖啡硬派的醇厚感。

 
10008
 
③ 咖啡粉研磨粗細
 
如果咖啡粉太粗,便無法萃取出完整的風味和物質,沖出來咖啡口感較薄、味道較淡;若研磨得太細,又可能會萃取出太多物質,因而得到口感濃烈、苦澀的咖啡,甚至令人難以下嚥。
10009
因此建議將咖啡豆研磨至砂糖(或再細一點)的大小,且顆粒均勻,在沖泡之前,可以使用篩子將過於細小的粉末篩出,避免沖煮時無法完全過濾雜質。
10010
補充小知識
咖啡豆的新鮮度同樣不可忽視。如果咖啡豆不小心放太久,比較不容易萃取,這時將咖啡豆磨細一些可以提高萃取率。

 
1001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