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用荳蔻沖泡的土耳其咖啡到南瓜香料拿鐵,咖啡和香料的搭配幾乎與人們享用咖啡的時間一樣長。咖啡消費者喜歡用數十種不同香料製成的飲料,包括肉桂、薑黃和生薑。
 
然而,咖啡和香料之間的關係並不僅限於咖啡店。在世界各地的生產國,一些生產商出於多種原因,在種植咖啡樹的同時種植香料。
10001
現在的香料既經濟實惠,在世界各地的商店和超市中隨處可見。然而,幾個世紀前,其中許多(如生薑、薑黃、胡椒和荳蔻)非常稀有且價格昂貴,通常只有富人和精英才能買到。
雖然香料已經種植和使用了數千年,但直到 14 和 15 世紀,當探險家從歐洲出發去到世界各地,才把它帶到國際上進行交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人們才發現還有那麼多自己從沒見到的香料。
 
這些主要的歐洲大國從 15 世紀末左右開始在國際範圍內進行香料貿易。歷史學家將香料貿易稱為“全球化的開始”,它在歐洲、中國、印度、阿拉伯以及北非和東非之間建立了海上貿易路線。當然也給這些相對落後的地區帶去了災難。
 
香料貿易對整個15 和 16 世紀的全球經濟和文化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許多香料貿易商在國內外變得強大和富有;直到 17 世紀,當咖啡和茶在歐洲變得更受歡迎時,香料貿易才放緩。
 
咖啡和香料之間的歷史相似之處(以及它們的交易方式)很有趣。兩者都是歐洲令人嚮往的奢侈品和地位的象徵,都與殖民主義和早期的國際貿易有著深刻而復雜的關係。這種相似性在它們第一次交易時也被注意到了。人們相信,當商人第一次將咖啡帶到威尼斯時,它最初被認為是一種香料。
 
因此,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用香料沖泡咖啡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它們都是與財富、權力和享受相關的奢侈品。一些配方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直到今天仍然被廣泛使用。例如,正宗的土耳其和阿拉伯咖啡通常用荳蔻沖泡,而在也門,咖啡豆有時會與hawaj混合——姜、荳蔻、丁香和肉桂的混合物。
 
10002
對於今天的許多咖啡飲用者來說,將咖啡與香料相結合的概念有些新穎。雖然歷史上這兩者已經結合了幾個世紀,但用肉荳蔻、薑黃、多香果和生薑製成的咖啡店飲料,開始變得非常受歡迎。
 
南瓜香料拿鐵甚至在咖啡店日曆上佔據了整個季節的主導地位,尼爾森數據顯示,2018 年南瓜香料風味產品的銷售額高達 6 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近 5%)。
 
雖然消費者選擇這些飲料是因為它們的新口味,但許多人也認為香料具有營養價值和某些健康益處。例如,薑黃是一種具有抗炎特性的強抗氧化劑,而生薑可用作消化助劑。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主要連鎖店的香料咖啡可能含有高水平的糖分,這可能超過任何營養益處。
 
10003
對於咖啡生產商來說,香料和咖啡有著根本不同的關係。在世界各地,一些農民與咖啡和香料植物間作,以獲得許多長期和短期利益。
 
間作是指將兩種或多種作物並排種植以增加農民的產量。雖然照料更密集的不同植物種群需要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但與香料植物間作可以提高作物產量和土壤肥力,還能帶來經濟效益,何樂不為?
 
這些生產者可以使用間作在作物收穫期之外創造收入,從而提高他們農場的穩定性。隨著收入來源的多樣化,生產者的財務狀況會更加穩定,這意味著他們能夠改善生活條件,對農場進行再投資,並更有效地利用自然資源。 例如,危地馬拉的咖啡收穫季節從 11 月到 4 月,而香料植物則可以在 7 月和 8 月收穫。
 
在咖啡產地,多香果、荳蔻和丁香是常用的間作香料。丁香和多香果種植在 “混合間作系統”中,不需要獨特的行排列,小塊土地就能間作。而荳蔻通常在條帶間作系統中種植則需要單獨種植和“條帶”。這意味著荳蔻和咖啡植物都可以單獨發揮其全部潛力,它們不會爭奪空間、營養或陽光。
 
香料和咖啡在沖泡和生產方面有著豐富的關係,數百年來在國際範圍內有著根本的聯繫。現今,很容易認識到香料在咖啡供應鏈的不同階段扮演著獨特的角色。然而,無論是通過作物多樣化來支持生產者,還是為咖啡調味,都具有在幾個世紀的國際貿易中形成的獨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