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與咖啡-你的咖啡現在聞起來是什麼味?

在感染Omicron後,一些後遺症狀隨之而來,其中比較常見的便是味覺和嗅覺的衰退。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將嗅覺喪失列為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見症狀之一,研究表明約50%-80%的感染者會出現嗅覺喪失的情況,大多數因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最終都會完全恢復嗅覺和味覺。現在看來這種後遺症只是影響到鼻腔中的一層細胞,這層細胞有可能在幾週內恢復,嚴重者可能會持續幾個月。

10001
簡單說一下我的個人感染Omicron情況,我是在12月24號下午開始低燒,這天下午喝了兩杯冰美式,這個時候是可以喝得出咖啡的風味。12月25-27日連續3天高燒38度以上,27日晚上退燒到了37.5度,開始經歷吞刀子、水泥封鼻的症狀,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味覺和嗅覺開始消退。

截止發文為止,我的嗅覺還是沒有恢復的情況,在做嗅覺訓練時,現磨的咖啡聞起來像是燒焦的某種塑料和汽油混合的味道,水果也無法聞出味道,甚至肉桂等香料味也完全聞不出來,但是好在味覺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甜和酸可以嘗得出,只不過只能感受到純甜和純酸,是沒有風味的😭,有相同症狀的小伙伴可以給小編點贊示意。

說來還有很奇怪的一件事,在感染Omicron之前,我每天至少要喝一杯咖啡,但是自從感染以後,便喪失了對咖啡的興趣,是真正的從心底失去了對咖啡因的渴望,當然不光是對咖啡,對其他事情也是提不興趣。

10002
這是因為人有五種感官:觸覺、嗅覺、聽覺、視覺和味覺,我們所有的感官都緊密相連,感官幫助我們安全生活,也賦予我們的生活更多意義。研究發現,如果生活中突然缺乏一種或多種感官時,人們會感到焦慮或抑鬱,可以理解為,感官是我們經歷大多數事物的驅動因素,對於許多咖啡從業者來說,它也是工作的重要工具。

我們的嗅覺是通過探測和識別空氣中的分子來工作的。位於鼻子的嗅覺上皮細胞含有數百萬個化學感受器來檢測氣味。當我們吸氣時,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溶解在粘液中。嗅覺上皮細胞中的氣味受體神經元檢測這些氣味,並將信號傳遞到嗅球。然後這些信號沿著嗅覺束被發送到大腦的嗅覺皮層。

10003
觀看下面這個視頻將幫助你正確地理解我們的嗅覺是如何工作的。

嚴重的嗅覺缺失被稱為失嗅症(Anosmia),通常由意外或帕金森等疾病引起的。生活中更常見的是嗅覺衰退,通常是過敏反應或感染的症狀,患有嗅覺減退的人嗅覺或辨別氣味的能力下降。Omicron病毒破壞了一個人的嗅覺神經(OSNs),它會降低嗅覺和味覺的敏銳度,削弱神經元檢測和區分氣味和味道的能力。幸運的是,嗅覺減退不是永久性的,通過少量的訓練可以加快恢復。經過實驗研究,人們發現嗅覺訓練會是治療嗅覺衰退的不錯選擇。

10004
嗅覺訓練是嗅覺障礙學家經常使用的一種療法,它的好處是對其他家庭成員沒有影響、操作簡單而且不需要處方,可以輕鬆在家完成。嗅覺障礙學家在過去十年進行的幾項研究表明,反复短期接觸某種氣味可以幫助因病毒或感冒失去嗅覺的人恢復。

傳統的嗅覺訓練方式是使用丁香、玫瑰、檸檬和桉樹的四種氣味,然而如果你在家中也可以用其他的氣味代替,選擇讓你感到愉快或有關聯的氣味都可以,比如檸檬皮、橘子皮、肉荳蔻、薄荷、咖啡粉、椰子、香草等。

具體操作:

1、每一種味道保持持續嗅聞10秒

2、兩種氣味交替之間停留10秒

3、所有味道全部嗅聞完為一個環節

4、每天聯繫兩次,分別在早飯前和睡覺前

嗅覺訓練可以刺激特定的神經細胞運轉,幫助恢復嗅覺功能。最新的研究表明,在沒有完全恢復前,嗅覺訓練持續的時間越長越好。此外適量補充鋅元素也對嗅覺的恢復有一定效果。

10005
不知道大家目前是什麼狀態呢?歡迎在評論區討論。

最後,再次謹慎的提醒大家,如果伴隨嗅覺衰退還有其他症狀,一定要及時去就醫,避免耽誤其他病症的治療。願大家能夠早日康復,早日品嚐到咖啡的美味~

資料參考:

https://covidclinic.org/zh/covid-19-sense-of-smell/

https://www.baristainstitute.com/blog/ella-takalainen/september-2020/sense-smell-and-coffee-how-can-you-improve-your-smelling

https://www.cureus.com/articles/116993-management-of-anosmia-in-covid-19-a-comprehensive-review

https://dailycoffeenews.com/2020/12/14/coffee-is-being-widely-used-as-a-covid-19-diagnostic-tool/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