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種咖啡豆種,喝過多少?

隨著咖啡精品化的第三波思潮,就咖啡豆的風味表現而言,有花香、果香、可可、堅果等不同風味。
就品種而言,最常見的是阿拉比卡咖啡豆和羅布斯塔咖啡豆。阿拉比卡咖啡豆是一種風味良好的豆類,通常表現出花卉和水果的風味。它是商業種植最廣泛的品種,佔世界種植的70%。一般來說,阿拉比卡咖啡應該種植在海拔較高的地區。羅布斯塔咖啡豆天生沒有阿拉比卡豆獨特的優雅香氣,取而代之的是更醇厚、更低的口感,以及核桃、花生、榛子、小麥、穀物等風味,但其生命力比阿拉比卡頑強,種植海拔低,抗病抗蟲性強,單位產量比阿拉比卡高。目前佔全球種植量的30%,一般用作意大利咖啡和速溶咖啡的組合。

10001

鐵皮卡咖啡豆
鐵皮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品種之一。鐵皮卡的頂葉銅色,豆體呈橢圓形或薄尖形,風味優雅,但體質弱,抗病能力差,產果少。鐵皮卡已經存在於基本可以種植阿拉比卡咖啡的地區。許多著名的咖啡豆,如牙買加藍山、蘇門答臘曼特寧、夏威夷科娜等,都屬於鐵皮卡。
波旁咖啡豆
紅波旁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波旁種。咖啡果成熟後呈酒紅色,咖啡豆的豆子是圓的。種植在高海拔的波旁種通常有更好的香氣和明亮的酸味,味道類似紅酒。波旁衍生品種很多,包括黃波旁、粉紅波旁、卡杜拉等。

10002

黃波旁的果實成熟後不像普通咖啡果那樣紅,而是黃。最初發現在1930年的巴西,目前主要生長在巴西。一般認為,結黃果實的鐵皮卡變種可能是由結紅果實的波旁種和一種叫做Amerelodebotocatu(1871年在聖保羅洲發現)的鐵皮卡變種雜交後突變而來的。由於產量低,不耐風雨,沒有廣泛種植。但種植在高海拔地區時,會有極佳的風味表現,近年來比較常見。
例如,咖啡巴西皇后莊園黃波旁的風味是甜而光滑的果實甜味,明顯的堅果味,均衡而柔和的酸度,苦味微弱而乾淨,富含巧克力香氣和堅果味,味道明亮而清爽。
10003粉紅色波旁的咖啡果成熟後呈粉紅色。它是一種非常罕見的新品種,由紅色波旁和黃色波旁雜交培育而成。粉色波旁之所以是稀有品種,主要是因為很難保持這種美麗的粉色,有時還會收穫一些橙色波旁,因為咖啡果的顏色最終是由花粉中的隱性基因決定的。

粉紅色的波旁有清新的花香,藍莓和綠葡萄的果汁很甜,中間有櫻桃的味道,尾部像黃糖一樣甜。在酸性方面,柑橘漿果的複合表現更多。目前主要種植在哥倫比亞和危地馬拉。
卡杜拉咖啡豆
卡杜拉是波旁的一種單基因變種。1937年在巴西被發現產能和抗病能力均優於波旁,樹木矮小,收穫方便。不幸的是,和波旁一樣,每兩年都存在產能波動的周期性問題。但其風味與波旁豆不相上下,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超強的適應性,不需要遮蔭樹。因此,又稱曝光咖啡,可以適應高密度種植,但必須多施肥,增加成本。因此,初期咖啡農的接受度不高。

10004

隨著20世紀70年代豆類價格的大幅上漲,農民們卡杜拉以提高產量。在巴西和哥倫比亞當局的大力推廣下,他們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農民們開始全面種植卡杜拉。1990年,100萬公頃的咖啡種植區可收穫1400萬袋咖啡豆,產能提高60%,使卡杜拉深受中美洲國家的喜愛。
卡杜拉適合種植在700米至1700米的高海拔地區,適應性強,但海拔越高,風味越好,產量相對減少。卡杜拉的味道充滿了水果的色調和漿果的味道。
SL28&SL34
SL28是非洲著名的咖啡品種之一。SL28是由前斯科特農業實驗室(現為國家農業實驗室)選擇和培育的。該品種具有良好的抗旱性、耐旱性和病蟲害性。適用於中高海拔地區種植,但易患常見病害。SL28具有法國傳教士(波旁)、摩卡和也門鐵比卡的混合血統。
SL34也是在20世紀30年代末由前斯科特農業實驗室培育的。當時,研究人員在種植園選擇了以SL為前綴的樹木,研究了其產量、質量、抗旱性和抗病性。SL28和SL34是從中挑選出來的優秀品種。SL34適合在降雨量好的高海拔地區種植,但也容易遭受各種常見的咖啡病害。SL34的一個主要特點是植物上的葉尖大部分是深棕色的(一些研究是從鐵皮卡中選擇的),只有少數是綠色的。

10005

SL28的味道與SL34相似,但SL34的酸味更豐富,味道更豐富。然而,這兩個品種都有獨特的肯尼亞風味,果酸豐富,味道均衡。
卡杜艾咖啡豆
卡杜艾是阿拉比卡混血品種,是蒙多諾渥(新世界)和卡杜拉的混血品種,具有良好的抗自然災害能力,尤其是抗風抗雨。它繼承了卡杜拉樹身低的優點,改變了蒙多諾渥的缺點;另一個優點是結果紮實,遇強風不易脫落,彌補了阿拉比卡果實弱的缺陷,但整體風味比卡杜拉單調,也比蒙多諾渥單調,缺乏醇厚,這是最大的遺憾。此外,果實的生長和收穫壽命只有十年左右,壽命太短也是弱點之一。
20世紀70年代正式發布後,它被推廣到中美洲國家,廣泛種植在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巴拿馬和巴西。考慮到風味,在適當的當地條件和處理方法下,卡杜艾可以有相當美妙的風味。

10006

瑰夏咖啡豆
1931年從埃塞俄比亞的玫瑰森林中發現了瑰夏(Geisha)品種。之後,玫瑰夏被送到肯尼亞咖啡研究所,1936年引進烏干達和坦桑尼亞,1953年引進哥斯達黎加,1970年引進巴拿馬。
起初,直到巴拿馬翡翠莊園,也被稱為埃斯美拉達莊園(PanamageishaHaciendalaesmeralda),才有太多人關注玫瑰夏,直到巴拿馬翡翠莊園,也被稱為埃斯美拉達莊園(PanamageishaBOP大賽冠軍。玫瑰夏品種才正式進入大家的視線。如今,玫瑰夏咖啡幾乎是好咖啡的代名詞。玫瑰夏咖啡一般表現出白花的芬芳,柑橘酸的舒適,蜂蜜的甜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