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粉磨粗了,可不可以丟進磨豆機裡再磨一次?

有朋友跟前街說了一個有趣的做法,“有時忘調研磨度了,結果磨出來的咖啡粉偏粗,但是又不想浪費,就把研磨度調到合適的刻度,再把咖啡粉研磨一遍。”當時前街就笑著回答道:“最近又看上了哪一台新磨豆機了?”

10001

這種做法是否可行?有些朋友對磨豆機的理解是把大顆粒的物體磨成細小的顆粒。像咖啡豆這麼大的顆粒也能磨成細粉末、比研磨額度要粗的咖啡粉要想通過,自然也應該會被研磨差不多粗細的粉末。這樣的計劃好像可行。實際操作下來,可就未必那麼簡單,相信大家也聽說過磨豆機“吃粉”這個詞吧。就是說原本研磨20g咖啡豆,結果研磨出來少於20g,少了的部分被卡在了磨豆機裡。造成這種狀況有可能是咖啡豆分泌的油脂粘在刀盤上,連同粘著咖啡粉,也有可能是靜電把咖啡粉吸在刀盤之上。

10003
而如果把研磨好的咖啡粉再進行研磨,靜電或者油脂的粘粉效果更明顯,嚴重的話,密集的咖啡粉集中進入刀盤(研磨區),容易出現堵塞,宕機情況。前街門店的上一任磨豆機就是因為被大量細粉堵塞住刀盤而宕機報廢的。所以,別省下了咖啡粉虧了磨豆機。二次研磨

為了大家的磨豆機的安全著想,前街不建議大家貿然地磨粉再磨粉。但是,我們可以學習別人的二次研磨的理念方法。

在2017年的WBC上,日本選手鈴木樹就是使用研磨意式咖啡豆時就使用二次研磨的方法,她先用液氮把咖啡豆降溫,然後取一個粗研磨刻度把咖啡豆研磨成咖啡粉,之後再使用液氮把咖啡粉降溫,再研磨成意式咖啡所需的粗細程度。

10002

在她的介紹中,使用液氮是為了把咖啡豆冷凍,這樣能減少咖啡粉揮發香氣風味,而使用二次研磨,是因為同一的刻度之下,二次研磨會比一次研磨的咖啡顆粒擁有更多的表面積。也就是說,在粉徑分佈中偏粗的粉更少了,粉徑更集中,均勻。
在2019年的WBrC上,中國選手杜嘉寧也是使用二次研磨來達到她需要的咖啡研磨質量。首次,第一次研磨依舊選擇一個比較粗的研磨刻度,在研磨出粗咖啡顆粒後,先去除銀皮,會提高咖啡的干淨度。然後接著把粗咖啡顆粒再一次研磨成所需要研磨粗細程度。通過二次研磨得到的咖啡顆粒會比一次研磨稍均勻些。選擇二次研磨,主要的作用是追求更極致的咖啡粉均勻度。不過更應該關注她們所使用的研磨器具,鈴木樹用的是EK,大刀盤不容易堵塞,而且磨豆機是舉辦方的;杜嘉寧用的是C40,手磨,容易維護,就是有點累。然後再看看自己的磨豆機與錢包,再做決定。

文章來源於前街咖啡 ,作者新鮮烘焙好咖啡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