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出兩杯味道一樣的咖啡嗎?

不滿意重新做一杯這樣的服務是把顧客當成上帝。那麼重新做一杯一定就好喝嗎?其實不一定,影響咖啡口感的因素有很多,同樣的咖啡機、咖啡豆、咖啡師都會有很大的變化。

10001

有可能的變化有以下幾點:

1、從自身的問題考慮,每天的心情不一樣,吃的食物不一樣,那麼對咖啡的要求就會不一樣,比如,中午吃的比較油膩,那麼咖啡偏苦一點更容易接受。

2、咖啡師的原因,人都有七情六欲,咖啡師也是人,他的心情也直接影響到了咖啡的口感。

3、技術和參數的變化,粉量、粉的粗細、水溫、萃取時間、咖啡水粉比、奶泡的粗細、牛奶的新鮮度等等,這些有任何一個參數變化都會影響咖啡口感!

那麼說重新做一杯,口感一定會好嗎?錯,好多人是嘗不出其中細微的變化,只是覺得服務員這麼熱情的更換後,心裡上已經認同了,也不想再跟她們添麻煩。精神上得到滿足,僅此而已。

咖啡館,賣的是服務、體驗。一般人是不會選擇換的,所以這也是一種營銷、服務手段,既然有了,大家不滿意其實可以要求從新做,咖啡師也會檢討自己剛剛的手法和參數,讓咖啡師記住你的口味,這很難,但是確實需要不斷的給他們時間。

10002

即便是每天在家裡自己做,做到自己滿意為止,喝一口不好喝就直接倒掉,每次用同樣的粉量、時間、水粉比、溫度、咖啡豆、咖啡機,但是由於咖啡豆的新鮮程度每天都在變化,所以每次不會都一樣。這好比不能兩次踩進同一條河一樣,理論上是做不出兩杯味道完全一致的咖啡的。但對於我們的舌頭來說,兩杯味道無限接近的咖啡,是會被視為味道一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