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手沖,最後有沒有積水?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候沖淺烘的豆子,就是特別容易積水,在最後注水的時候會發現水位下降的速度變得好慢,怎麼滴都滴不完。等吧,又怕過萃;不等吧,感覺又會味道不完整。

為什麼淺烘咖啡會比較容易積水,流的比較慢?遇到手沖到最後的積水時,應該怎麼辦?這次分享淺烘咖啡容易積水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給大家參考。

10001

◆密度大(淺烘比較重)

在淺烘咖啡裡的物質較多,所以單位體積內較重,也就是密度大,這代表這在水中比較容易下沉喔~~

淺烘因為烘焙溫度及時間較短,在熱重損失上較少,約為10~13%(即100克生豆出來87~90克熟豆),而深烘可高達18%以上,所以淺烘的豆子比較重!當磨豆機的研磨刻度相同時,我們可以把體積假設一樣為定值:1。那麼密度的計算公式為:密度=質量÷體積

淺烘=(1-0.13)÷1

深烘=(1-0.18)÷1

密度大的東西容易下沉,所以可以推斷淺烘咖啡在沖煮是比較容易往下沉澱,造成濾孔堵塞、流速偏慢。

◆體積膨脹程度小(淺烘比較緊實,不膨脹)

10004

在烘焙的過程中,淺烘咖啡膨脹的程度會比較小,代表咖啡細胞壁內的腔體也比較窄,無法像深焙一樣有那麼大的空間可以存放反應中產生的氣體,就像吹氣球一樣,裡頭的氣體比較少所以也比較難浮起來。

相較於深烘豆的結構鬆散,單位體積內能存放氣體的空間較大,在沖煮時的排氣時間長,而淺烘豆因結構緊實,單位密度較高,存放氣體空間較少,排氣時間也短,因此比較難浮起來。

◆淺烘豆研磨刻度較細

上面有提及,淺烘豆失重少,膨脹小,因而密度大,而且結構緊實,在研磨淺烘豆的時候,就需要比深烘豆更細的研磨度,才能完整地萃取出咖啡的風味分子,咖啡粉顆粒細小,水流通過的空隙就細,流速自然慢,在手沖的最後階段,能從側面穿過粉壁透過濾紙流下的咖啡液就會逐漸減少,剩下的積水就只能老老實實透過所有咖啡粉再流出,因而容易積水。

10002

那麼,遇到手沖最後的積水時,應該怎麼辦?

①捨棄。萃取時間越長,越容易產生過萃,絕大部分精華,在早期就已經被萃取出來,手沖咖啡越往後萃取的效率越低,能萃取出來的風味物質越少。

②調粗研磨。積水的主要原因,還是研磨度過細,或者細粉過多,堵塞濾紙濾孔,所以不妨在水溫、研磨度和攪拌方面重新調整一下平衡,調粗點研磨,然後調高水溫,加上恰當的攪拌,就能避免積水,也能達到接近的萃取效果。

③篩細粉。有時候造成積水,是因為磨豆機質量不好,造成超細粉過多,所以只要在某寶上買個簡單的篩粉器,沖煮之前稍微篩一下超細粉,就能明顯改善這個問題了,如果擔心篩出來的超細粉浪費,可以在最後一段注水前重新投回濾杯沖煮,這樣就不會浪費也不會堵塞啦。

10003

讓咖啡好喝有很多方法,理解背後的邏輯,下次遇到這個狀況的時候,不妨先喝喝看風味有沒有什麼讓你不喜歡的地方,再來定義沖煮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