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裡面含有許多成分與物質,其中對人身體有明顯影響的就是咖啡因。對於許多嗜喝咖啡,但身體狀況又不允許攝取太多咖啡因的人來說,低因咖啡(貌似)是不錯的選擇。但是低因處理工藝也會帶來口味方面的改變,目前還很難做到低因與美味兼具。
低因咖啡指的是有微量咖啡因的咖啡,即衝煮出來的咖啡中,咖啡因含量不超過0.3%。也就是說,一杯低因咖啡內的咖啡因不得超過5 毫克。常見的阿拉比卡種咖啡豆含有1.1%~1.7% 的咖啡因,而羅布斯塔種咖啡豆含有2%~4.5% 的咖啡因。

為什麼會有低因咖啡
低因咖啡是將咖啡生豆浸泡在液體中去除了大部分的咖啡因後所得,因為咖啡因是一種極易溶於水的白色晶體粉末。目前最常採用的三種脫因方法為:試劑浸除法、瑞士水浸除法和二氧化碳浸除法。
試劑浸除法會殘留有害物質,損害人體健康。瑞士水浸除法是將咖啡生豆先用較高溫度的水浸泡一段時間後,再用活性炭來吸附咖啡因,避免了試劑中的有害物質或重金屬殘留。二氧化碳浸除法是用液態二氧化碳浸除咖啡生豆中的咖啡因,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咖啡因的含量,並保持口味,但其成本高昂。相比而言,瑞士水浸除法是健康且經濟的脫因方法。
低因咖啡豆處理起來會經過比正常咖啡豆更多的程序,所以更易氧化變質。
(經過處理的低因咖啡)
風味會大打折扣
不管採用哪種脫因法,因其是在被浸泡過程中除去咖啡因的,且在浸除之前還需要經過蒸、煮、高溫水浸泡等預處理加工過程,所以對於咖啡的風味有很大的影響。大多數低因咖啡都帶有一些類似於烤肉或烘烤黃油的氣味,且酸度基本察覺不到。這是低因咖啡難以避免的一種缺陷。
當然除了以上經過處理的低因咖啡,精品咖啡圈也有盛傳“尖身波旁”為純天然低因咖啡,但其產量少,而且價格不便宜,真正有喝過的並不多;阿啡的店前兩年也有都上過尖身波旁的超微批次,都是上線後很快就售罄,以後有機會的話會繼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