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基因分析發現,孕婦在妊娠期間適度攝入咖啡因不會增加風險。昆士蘭大學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的Gunn-Helen Moen博士、Daniel Hwang博士和Caroline Brito Nunes博士利用遺傳學分析了妊娠期女性喝咖啡的行為。

兩年前,三位研究人員發現了一項觀察性研究,把咖啡的不良影響和懷孕聯繫在一起,得出的結論是,咖啡對孕婦有害。但經過更仔細的觀察,他們發現其中的關聯性沒有將吸煙、飲酒或不良飲食等其他風險因素分開,於是他們決定研究咖啡和妊娠期風險是否相關。

10001
Gunn-Helen Moen博士表示,目前對於孕婦每日的咖啡因攝入量,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是每天攝入少於300毫克的咖啡因,也就是每天兩到三杯。但要注意的是,咖啡、奶茶、茶、可樂等都有咖啡因成分,要根據標註的咖啡因成分計算好量。“這是基於對部分女性的觀察研究得出的結論,比如,這些女性喝咖啡是因為睡眠不好、工作壓力大,或者邊喝咖啡邊抽煙,這些才是影響懷孕結果的主要原因,而且在咖啡中加入糖、奶油或其他添加成分也會有影響,因此這並不一定說明咖啡是導致不良妊娠結果的原因。”莫恩說。

“我們想知道除了不良的生活習慣,只喝黑咖啡是否真的會增加懷孕不良後果的風險,而最終研究表明事實並非如此。”

10002
黃教授說,人體中一組特定的基因會影響我們喝咖啡的量,所以有的人對咖啡因很敏感,一喝咖啡會心跳加速,有的人對咖啡因反應遲緩,即使晚上喝咖啡也不會影響睡眠,這組基因不僅會對正常人有影響,對孕婦同樣有影響。為了驗證他們的猜想,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名為孟德爾隨機化的分析方法,使用8種基因變體來隨機預測孕婦喝咖啡的行為,並檢查這些基因變體是否與分娩結果有關。

10003
黃教授說:“因為我們不能要求孕婦在懷孕期間喝規定量的咖啡,所以我們使用基因變體來模擬隨機對照試驗。我們首先研究了這些基因變體是否與女性在懷孕的32週內喝咖啡的量有聯繫,然後我們利用這些基因變體來觀察喝咖啡和懷孕的不良影響之間是否有聯繫。”在這之前,有相似的研究證明葉酸水平的基因變體對嬰兒出生體重與服用也算補充劑類似,因此使用這種基因技術能夠提供隨機對照實驗相同的結果。雖然孟德爾隨機化分析已經出現了一段時間,但這是第一個將其用於孕產婦和後代結果的研究分析。

10004
基因分析發現,喝咖啡的女性發生流產、胎停或早產的風險並不會更高。黃教授說:“說到懷孕期間的飲食,人們通常建議女性避免喝咖啡,但這項研究表明,孕婦是可以喝咖啡的,並且不必擔心會增加妊娠期間的風險。”但是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只記錄了某些不良妊娠結果,咖啡因的攝入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的其他方面。

Moen說:“因此我們不建議在懷孕期間攝入大量咖啡因,而是建議每天在推薦的咖啡因攝入量以內。但如果有人仍在擔心喝一杯咖啡就會增加胎停或流產的風險,我可以告訴你不是這樣的。”

該研究數據來源:Coffee and Caffeine Genetics Consortium

the UK BioBank

the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

23andMe

本文首次發表於《Global Coffee Report》2022年7/8月版,Cafe Culture翻譯整理。原文地址:https://www.gcrmag.com/researchers-discuss-whether-coffee-really-affects-preg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