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拿鐵拉肚子,是因為啥?

我們都知道,拿鐵和其它意式咖啡,如卡布奇諾、摩卡等都屬於“奶咖”,顧名思義就是加了牛奶的咖啡。

據統計,全球賣得最好的咖啡,就是拿鐵,但你有沒有發現,雖然人們愛喝拿鐵,卻有很多人喝了會腹痛、拉肚子。這是什麼原因呢?

10001

人類能夠消化牛奶是一件“新”事物,它的歷史迄今不超過九千年。

在對歐洲出土的九具新石器時代和中石器時代(7800~7200年前)人類骨骼化石的研究過程中,研究者通過基因分析得出結論:這些人尚不具備消化牛奶的能力。

在此之前,人類–與其它哺乳動物一樣–只能消化母奶。在哺乳期,嬰兒體內可以產生一種用於分解牛奶所含乳糖的消化酶,即乳糖酶。嬰兒斷奶幾個月後,體內很快便無法再分泌足夠的乳糖酶。

10003

所謂“乳糖不耐症”,並不是一種疾病或基因缺陷,而是目前全世界70%的成年人普遍存在的情況。

如果把人比喻為汽車,那麼這些不能消化牛奶的人就是大量生產的標準款汽車,而那些成年後仍然擁有分解乳糖酶這個“特殊機能”的人,相當於擁有特殊配置–乳糖酶–的限量版。

10004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種機能毫無意義,因為他們在成年後早已改吃“成熟”食物,也就是固體食物。

因此,往往只有那些擁有幾千年畜牧歷史的民族,才具備這種身體上的功能。在非洲,90%的人無法消化牛奶;在東亞,這一比例是98%,而剩下2%的人,大概也沒有喝牛奶的習慣;

然而,在德國,能夠消化牛奶、乳酪和脫脂乳的人,卻高達人口的百分之75%-85%,剩下的人對自己無法消化牛奶往往並沒有意識,而只是經常會感覺到原因不明的腹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