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清楚Espresso、Ristretto、Lungo、Doppio、Americano的區別嗎?

不論咖啡愛好者還是咖啡從業者,espresso的赫赫大名一直縈繞於耳,這是我們日常最常打交道的咖啡萃取方式(雖然很多人還接受不了它的脾氣)。

深入了解Espresso(意式濃縮咖啡),你會發現這不僅是一款非常值得挑戰的飲品,而且還有很多“兄弟”,這包括:Ristretto、Lungo、Doppio、Americano……在日常與顧客或客戶的交流中,我發現很多人無法講明其中的區別,這篇文章中的文字和下方圖表將對你理解這些飲品大有作用,可以將這篇文章放到收藏夾裡,我相信你會用到它們。

IMG_3952

萃取參數參考

Espresso

作為意式咖啡的精華,即為18-20g咖啡粉用溫度約90-92℃的水,以9個大氣壓的壓力,在20-30s時間內萃取出約40~60ml的咖啡液,根據咖啡豆的種類,烘焙方式,以及咖啡口味的不同,具體使用的咖啡克重、萃取時間以及萃取的咖啡液量都有所不同。所得到的這杯濃烈的飲品即為所有意式咖啡的基底。

IMG_3953

Americano

美式咖啡,起源於二戰時期在歐洲的美國大兵將熱水兌進歐洲常見的小份濃縮咖啡。當時美國人在結束歐洲戰事時,有許多軍隊來到了南歐,他們喝不了Espresso,所以就用溫開水稀釋。美國人對咖啡的製作一般都比較隨意且簡單,這種方法很快隨著美國連鎖店在世界上的普及而流行開。

眾所周知的美式咖啡組成是水+濃縮,釋放後的濃度可以幫助我們品嚐咖啡的風味,而對於品鑑濃縮咖啡,則需要經過長期的訓練才可以將疊加在一起的風味辨別出來。

Ristretto

Ristretto可以被記憶為“Espresso”的弟弟,它其實是在萃取標準濃縮咖啡時僅萃取其前段,所使用的咖啡粉與研磨度可參照標準濃縮咖啡的做法,但是將萃取時間掐到15-20秒左右,這意味著你所得到的這杯濃縮咖啡容量會比標準濃縮更加少量。Ristretto相比Espresso口感更加濃郁和醇厚,餘韻也會來得更加爆炸。

IMG_3954

Lungo

Lungo在意大利語中是“Long”加長的意思,可以簡單被記憶為“Espresso”的哥哥,這是一種拉長時間後的濃縮咖啡。

在拉長了萃取時間之後,為了防止萃取過度,就要加快水流速度,所以通常會將磨豆機的研磨度調整得更粗一些,通常Lungo的萃取時間會在30秒以上,萃取液量會達到近60ml,會萃取出更多的咖啡粉中的可溶物質。所以,按照咖啡專業術語來說,這是一款“濃度低而萃取率高”(相比標準espresso)的飲品。

IMG_3955

Doppio

Doppio在意大利語中是“double”雙倍的意思,是雙份濃縮咖啡的意思,就是我們常說的“double espresso”。

一杯濃縮咖啡,可以形成口感完全不同的5款飲料,但這僅僅是個開始,你可以嘗試不同的拼配豆、單品豆、烘焙度,然後還可加入牛奶、糖漿、冰塊、甚至酒類……當你做過各種嘗試後,相信你也會被咖啡的魅力深深吸引。

這些“Espresso”的家族成員,你有全部嘗試過嗎?你更喜歡哪一位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