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Safari-咖啡烘焙與甜品的搭配

咖啡與甜品是絕佳的搭檔,咖啡的個性與眾不同,它與甜品的搭配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就如料理和酒類的搭配一樣,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也會與甜品進發出別樣的火花。 

眾所周知,咖啡生豆不能直接食用或飲用,經過高溫烘焙後,咖啡豆發生了一系列物理和化學變化,從而獲得色、香、味,形成風味油脂,烘焙使咖啡豆宛若新生,它也是咖啡與人們變得親密的神奇歷程。

10001

甜品也是烘焙後的產物,與咖啡不同,因其甜蜜的味道,擁有更廣的受眾人群,醇厚濃郁的咖啡與偏甜膩的甜點具有與生俱來的默契,兩者攜手,才能這般相得益彰,將甜蜜在口中演繹得淋漓盡致。

淺度烘焙

淺度烘焙是剛剛進入一爆至一爆尾期的烘焙階段。一爆是烘焙中最重要的時期,咖啡豆在持續的高溫吸熱作用下,集聚了大量能量,並伴隨一陣清脆而散亂的爆裂聲,此時咖啡豆呈現的是最原始、最本真的風味,香氣與果酸都十分飽滿,口感清新怡人。 

淺度烘焙的咖啡具有北歐般簡約的風味,常用來製作美式咖啡,比較適合與具有北歐酥軟特點的甜品搭配,比如巧克力可頌、肉桂捲和酥軟的塔類,吃起來口感清爽,不會覺得油膩。

10002
淺烘推薦搭配:肉桂卷 

肯尼亞咖啡具有鮮明的水果香氣,醇度適中,味道濃厚甘甜,而肉桂卷口感濃郁豐富,混合著糖霜的味道,入口綿軟,唇齒間充盈著肉桂的芬芳,兩者相搭配口味清爽,完全沒有油膩之感。

10003

淺烘推薦搭配:檸檬塔 

淺度烘焙的耶加雪菲口感清新明亮,有著獨特的檸檬、花香和蜂蜜般的香氣,而檸檬塔口味酸甜,具有濃郁的水果風味,與同樣帶有果酸的咖啡搭配,多重的口味讓人彷彿漫步在山林間,清新自然。

中度烘焙

中度烘焙是從一爆結束到進入二爆的烘焙階段,隨著一爆的結束,咖啡豆進入二次吸熱過程,這一階段形成了大量新的化合物,也造就了咖啡豆獨特的口感和風味,此時咖啡豆的風味不僅保留了較豐富和較本真的特性,香氣豐富,果酸更加均衡,甚至有些中度烘焙的咖啡豆能夠顯露出堅果、巧克力的風味,並呈現水果或者花香的調性。 

中度烘焙咖啡適用於新西蘭風味的奶咖,出品的咖啡層次感分明,口感順滑,它既能和清新的水果風味甜品搭配,也能與堅果、巧克力口味甜品一起,激發更多元的風味。

10004
中烘推薦搭配:水果慕斯蛋糕 

澳式白咖啡是一款介於拿鐵和卡布之間的飲品,其奶泡比例較拿鐵更低,又不若卡布那般厚實,口感絲滑順暢,而水果慕斯口味清新,層次豐富,兩者搭配能享受到多元的風味,冷藏後的慕斯不僅降低了甜膩的感覺,還能在熱咖啡的醇香里提升水果慕斯的香氣。

深度烘焙咖啡

深度烘焙咖啡是從二爆密集至二爆結束的階段,此時烘焙溫度已經達到了225℃,由於咖啡豆內部能量的聚集,就會開始第二次爆裂:隨著烘焙程度的進一步提升,其蘊含的果酸已經非常羸弱了,苦味慢慢浮現出來,風味也愈加沉穩起來,此時咖啡豆表面呈現出油光,苦味與醇度代替了蕩然無存的果酸,其中還夾雜著焦糖、可可和堅果的風味,口味濃郁,咖體豐沛圓潤,回甘持久,適用於製作冰滴咖啡。 

深度烘焙的咖啡是意大利北部意式濃縮咖啡的首選烘焙程度,口感濃烈的深度烘焙咖啡能在口中釋放得淋漓盡致,搭配同樣口味較重的甜點,例如巧克力布朗尼、提拉米蘇、里森林蛋糕等,不僅能緩解甜品的甜膩,同時咖啡中的苦味與酸味也會相應的柔和起來。

10005
深烘推薦搭配:提拉米蘇 

咖啡是提拉米蘇中不可或缺的食材,如果在享用提拉米甦的同時還能喝到濃郁的黑咖啡,就能更好地強化咖啡的風味,在這種甜味與苦味並存的搭配中,會讓人不由自主地探索甜味來源,恰怡苦味也能更好地襯托出甜品的清甜。

咖啡與甜品的搭配多種多樣,不同的生活習慣也會帶來口味偏好的差異,多以口味的互補或增強為基本原則,法式甜品講究豐富的層次和細膩的口感,與咖啡的融合能夠使其呈現出最本真的風味,在了解自己對色、香、味、口感的偏好之後,就能慢慢探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搭配。

本文選自:CafeCulture啡言食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