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磨咖啡時如何防止咖啡粉結塊

10001
在準備高品質濃縮咖啡時,需要考慮的變量似乎無窮無盡。這些包括但不限於劑量、產量、萃取時間和研磨度,以及布粉和壓粉技術。然而,即使考慮到所有這些變量,為什麼你的濃縮咖啡有時候仍然味道不太正確,這可能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咖啡粉結塊。

咖啡粉結塊的形成可能有多種原因,並最終導致產生通道而影響萃取。從本質上講,必須盡可能減少結塊,以便獲得最佳萃取結果。

為了了解結塊是如何發生的,以及如何防止它產生,我採訪了兩位咖啡專業人士。

10002
什麼原因導致結塊?簡單來說,結塊通常發生在研磨咖啡豆時。

Ramon Heinzer 是瑞士蘇黎世ZHH Gastro 餐廳的老闆,該餐廳使用Grindie 的研磨機。

“研磨濃縮咖啡粉時,需要盡可能精細地研磨,”他說。

然而,當你非常精細地研磨咖啡時,它有時會形成團塊。但是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發生呢?

Daniele Colizza 是Grindie SOLO 的設計者,這是一款按重量研磨的研磨機,其中包括雙團塊破碎機系統。

結塊可能是由咖啡中過量的油,咖啡粉從研磨室到出粉口流動問題或研磨咖啡產生的靜電引起的, ”他解釋說。

含有更多油脂的咖啡豆,例如較深的烘焙度或陳豆,會堵塞研磨機。然後這些油粘在磨盤的表面,就會導致結塊。

高濕度和溫度等環境也會導致油卡在磨豆機通道中。反過來,這會阻止咖啡粉從研磨室流向出粉口,從而導致結塊。

最後一個因素是靜電。咖啡豆有時可以在通過刀盤時“吸收”電荷。由於研磨的咖啡豆含有很少的水分,這會導致一些顆粒粘附在表面上或結塊在一起。

10003
為什麼結塊會導致問題?雖然結塊似乎微不足道,但它會對濃縮咖啡的萃取產生重大的影響。

“水總是在尋找最薄弱的地方穿過,”Daniele 解釋說。“如果團塊密集,水就不容易通過它們。

相反,水被迫通過結塊以外的其他部分,這些部分的密度較低。它會導致通道效應。

“會影響濃縮咖啡的味道和口感,” Ramon 告訴我。“濃縮咖啡會變得更水,味道會更少。”

從本質上講,這也就意味著某些部分萃取不足,而其他部分則過度萃取。這會導致濃縮咖啡嘗起來既苦又酸,這意味著無法得到最佳萃取。

此外,結塊通常不一致,因此很難預測何時或造成的結果有多嚴重。

“團塊可以有各種大小、數量和密度,因此對於許多咖啡師來說,處理起來可能具有挑戰性,” Daniele 解釋說。

10004
那麼,如何預防呢?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緩解結塊。

首先,應該檢查研磨度。雖然濃縮咖啡需要非常精細的研磨度,但也有可能研磨得太細,這增加了結塊的可能性。通過調粗研磨度,可以減少結塊的概率。

同樣,保持刀盤的清潔和維護磨豆機的良好同樣至關重要。通過定期清理刀盤表面的陳舊油脂,可以幫助最大限度地減少結塊。

但是,這兩種做法只能做這麼多。最終,為了獲得始終如一的良好結果,可能還是需要投資併購買高質量的研磨機。

減少結塊的好處實際上,更均勻的粒徑分佈和更少的靜電意味著結塊的可能性降低。因此,可以實現更均勻的萃取,從而體驗到咖啡的完整風味。

此外,在減少結塊方面,高質量的魔豆機可以減少咖啡師的工作量。這是因為他們不必花時間手動分散結塊。

10005
關於如何管理結塊的提示對於許多咖啡師來說,結塊並不少見,但有幾種方法可以處理它。

“團塊的存在可能表明你的研磨機異常發熱後對咖啡粉的影響過大,”Daniele 說。“因此,檢查魔豆機是否正常工作非常重要,特別是刀盤和出粉口以及防結塊系統。

“嘗試改變研磨度並註意何時發生結塊,”他補充道。“一定要注意每次研磨的溫度。

“如果注意到研磨的咖啡在結塊時溫度過高,需要尋找降低魔豆機內部溫度的方法,” Daniele 繼續說道。

“有些研磨機沒有冷卻系統,”他解釋道。“我們每天使用超過2公斤的咖啡豆,所以我們的舊研磨機就很容易過熱。

如果研磨咖啡豆時的溫度增加了,也就意味著更多的風味和香氣會在這個過程中丟失,”他補充道。

減少靜電如果發現研磨咖啡時有很多靜電,這可能是結塊的原因。減少這種情況的一種方法是羅斯液滴技術(RDT)。這種方法包括在研磨前立即向豆子中加入幾滴水。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執行此操作:

  • 在沖泡頭下弄濕手柄
  • 當手柄上仍然有幾滴水時,研磨咖啡豆
  • 重要的是要注意,不要在咖啡中加入太多的水——只需幾滴水就足夠了

Ramon 還建議在烘焙後兩到四周使用咖啡豆,以確保咖啡不會太新鮮。否則,它們可能含有過多的二氧化碳,這會損害萃取。

他還建議,如果遇到結塊,需要評估環境中的濕度。根據條件,打開或關閉窗戶,或者使用加濕器或除濕機,可能有助於減少研磨咖啡時形成的團塊。

夯實和布粉除了磨盤的問題外,還需要使用適當的夯實和布粉技術來防止結塊的發生。

簡單來說,夯實是指在手柄中對咖啡粉施加壓力,這使粉餅緊湊。但是,如果不均勻地夯實,或者夯實含有團塊的咖啡粉,這可能會對萃取產生負面影響。

為了避免不均勻的夯實,許多咖啡專業人士建議使用某種布粉技術。最常見的方法之一是Weiss布粉技術(譯181 | WDT布粉技術),它涉及攪拌研磨過的咖啡粉以分解任何團塊。

10006
很明顯,結塊會對濃縮咖啡的結果產生重大影響。但是,這並不是說這個問題不容易解決。咖啡師有幾種方法可以阻止咖啡結塊,同時一台好的研磨機也是關鍵。除此之外,評估環境因素、調整研磨尺寸和清潔設備都會有所幫助。

文章來源於SameCoffeeAcademy ,作者MING

發表迴響